close

出發去日本前,我在出發日前兩個禮拜急急忙忙的辦了一張安泰的JCB卡。
然後又遇到颱風,差點以為不能如期收到,還好他們的客服很幫忙,比承諾寄到的日期還早一天讓我收到。
會辦安泰的JCB是因為不用國外刷卡手續費;其實我之前就有他們家的卡,但是MASTER。
當初也是為了出國辦的,考量到JCB在其他國家不是那麼通用,所以辦了手續費偏低的MASTER,1%。

如果你有研究,就會發現市面上發行的信用卡,國外刷卡結匯費約是1.55%-2.3%。
國內銀行通常是1.55%,外商在2%以上,但中國信託現在跟外商看齊了,手續費收到2.05%。
藍只有台新、中信和花旗三家卡片,所以我跟他說出國都刷我的好了,當然還是該還的還是要還XD。

這次出國因為日幣很貴,行員價換還換到0.309,所以我們有少換一點,想說用刷卡的。
刷卡的匯率跟現鈔匯率的標準不一樣,所以如果你的卡手續費是0%,匯率又有往下的趨勢,還是刷卡吧~

我們出國當天到機場一看到匯率,0.304,我表情就是這樣→囧,我們果然換到近期的最高點呢~~
怎麼那麼好運?!所以我們就常刷卡啦,哈。

從日本玩回來也兩個多禮拜了,用信用卡刷卡的都入帳。
我換算了一下匯率,大約都落在0.301左右,最大筆的住宿還好也是落在這匯率。
其實這也跟刷卡商店請款日期當天匯率有關,如果他們再晚一點請款,就可能會比我換的現金匯率還高。
最近日幣走勢一直走強,跟美國經濟狀況息息相關,這時候出國就會覺得很不划算。
所以大家都問我好不好玩?我都回答:買的不過癮,日幣便宜一點會好一點。

雖說我們消費額不是多高,差的不會太多,但是光住宿費以0.301、0.309來計算就會差到nt$289。
我覺得這是奇檬子的問題,台幣幾十塊小東西也會差個3-4塊,像我這種歐巴桑性格就覺得很虧了XD。

這次去刷卡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店員會叭啦叭拉問你一個問題?
第一次我沒有聽懂,店員就說算了沒事,不想解釋,就繼續完成刷卡作業。[這麼沒愛心...]
後來我想起來在背包客棧上有人有說過,店員會問要不要分期?分幾期?
所以我猜是這個意思,下次有人問我,我都比1,店員就重複說1期[音很像"階"],就OK囉。
好像是因為日本要刺激消費,所以很多商店就有這種分期的活動。

還好我不需要使用,因為我的安泰卡可以無息分期六期,還可以當期現金回饋,所以我一直很推安泰的卡。
ㄎㄎ,我跟安泰沒有關係,只是我覺得辦他家的卡對我而言還蠻好用的。
不過現金回饋比花旗少了一點,所以出國使用就好,我還故意辦普卡,這樣一年只要刷一次就可以。


這次我們搭乘ANA,有申請租接手機服務,要在到達日前2-14天申請。
若是搭乘ANA正航班,使用30天以內,就免日租費。
我們用英文表格申請以後,在出發前三日就會收到mail,告訴你租的手機號碼為何,方便留給家人。
如果要提早收到,就必須加收費用,當然我們覺得沒必要囉。

我們租的手機費率不便宜,接不用錢,但打的話,30秒,¥60。
回國後一個多禮拜才收到電子帳單,上面列了你打了幾通電話,到哪支電話,秒數,以及金額,


跟我最後一天從手機記錄上抄下的資料符合。
藍打了三通,共90秒,¥299[含稅]。
我打了兩通,共38秒,¥119[含稅]。
感覺是以30秒為單位,不到30秒還是算30秒,我也不知道怎麼算的,金額兜不起來的。
如果只有電話卡也無法聯絡,所以花了nt$125左右還OK囉。

日本人真的很貼心/細心。
租手機也會先把介面轉成英文,電池充飽飽,待機到最後一天,我剩兩格,藍是滿格[滿格是三格]。
大概是因為我有用手機拍照吧,所以耗電較多。


還有,一個不知道要放在哪裡講的,就放在這一起講吧。
第一天到日本的時候去激安殿堂買了口香糖。口香糖在台灣就已經吃完了,想說撐到日本去買台灣沒有的。
東選西選選了這個。


打開以後發現裡面有一小疊迷你的紙,應該不是計算紙吧。


依照我的理解,應該是給你吃完口香糖可以吐的紙。


真是貼心捏,可是紙好小張啊,嗯~環保環保~


結果買這麼大一罐,藍先生吃膩了就丟給我,放在包裡真佔位置...

還有下雨的時候,櫃位都會貼心問你要不要幫你加套子。
就算我聽不懂,小姐就直接拿塑膠袋給我看,就懂啦~
台灣也是有這服務,不過之前只在衣蝶遇過一次,要不就要精品才有。
但是平價的UNIQLO就有這小貼心舉動啦。


日本人都會在小地方用心,揪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