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完已經3個多月了,一直想找時間記錄在禾馨怡仁的生產過程,我覺得錢花的很值得。

IMG_2487.jpg

預產期是在2020/12/6,是個射手座寶寶,11/18產檢,37W4D了,還是只有2320g,每次的產檢頭圍、腳長都是按照週數成長,唯獨腰圍越差越大,網路搜尋了是臍帶吸收功能較差,但也去給其他醫生看過,丈量後發現沒差那麼大,是誤差。但這次一量腰圍更是落後了4週,醫生說既然擔心就生出來抱出來養吧,約了11/26 39W催生,我還確認了那時候已經是射手座了嗎😆。禾馨的生產是醫生輪班的,所以催生約自己醫生在的時候也比較放心。我的醫生是11/27週五輪班,她是約前一天11/26晚上10點才住院,因為第一胎會生比較久,沒想到真的是如此。

產檢後約好了催生,還有一週的時間,我就約了11/19去接睫毛,生產前的必做清單之一,以前都是騎ubike去店裡,但有一次肚子太大騎車發現會擠到,所以想說才1.6公里就走路,來回也走了3.2公里,雖然已經11月快月底,我還記得是全身短袖短褲,中間還在公園休息一下,有點喘。拍了照記錄我的肚子。胖了7公斤,其實肚子不算大~

IMG_2232.jpg

回到家倒也沒事,只不過睡前跟藍因為收拾小孩房的問題生氣,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凌晨4點多起床上廁所,發現怎麼褲底濕濕的才發現落紅了。其實應該更早就落紅,早一點上廁所的時候,我就發現怎麼分泌物這麼多濕濕的,但因為沒開燈也沒注意到。一回到房間立馬跟藍說:我落紅了!本來以為他會彈起來,結果沒有,只"喔"了一聲繼續睡。雖然落紅不代表馬上要生產,要搭配宮縮,但我還是有點擔心,所以開始收拾待產包。本來就已經收拾了8成了,就差每天要吃要用的保養品放進去而已。順便也確認一下,禾馨要簽署的一堆同意書是不是都簽好了。完成了以後還是沒有什麼陣痛感就跑去睡覺。

6點多上廁所時掉了好大一塊血塊,大概有手掌的一半大,所以打去禾馨待產室詢問是否需過去,此時的陣痛,從4點多到現在也只有3次感覺,所以大概一個小時一次,(護士說10-15分鐘一次就可以出發了),但護理師說如果不放心可以過來她們幫忙內診看一下狀況。把藍挖起來要出門,他還很疑惑說你確定現在要去!搞不好中午都還沒要生!我整個氣到...不想講話⋯⋯

出發去禾馨時,剛好是上班時間有點小塞,在車陣中這時候我已經開始感覺到宮縮了。到醫院以後,可能因為有先打電話來詢問,所以一進櫃臺護理師就問說是落紅的媽媽嗎?然後請我去待產的推床上監測宮縮頻率,接著是大魔王關卡-內診,大概是開1指,也不能保證會不會生...因為這天剛好週五,是我的醫師輪班,我跟藍在想要不要乾脆就催生了,這麼巧。 但一個比較資深的護理師來看我的狀況,要我自己決定,她說醫生也會這麼說的,態度比較冷。我們在考慮時其實已經決定要今天催生,去外頭找了一個護理師跟她說明狀況,我們想問醫生的意見,那護理師還直接說,你是田田的病人喔~那就直接住院了嘛XD 跟剛剛那位完全不一樣。因為醫生9點才來,所以我們就等了一陣子,這中間再次內診還是1指,但護理師就說有比較鬆一點。後來醫生來了後,來看我的狀況,她說看指數我的宮縮頻率是越來越頻繁,按照這趨勢我回家後,也是中午又會再見面,所以乾脆住院好了。住院前,護理師問了很詳細的歷程,連之前流產/手術/子宮外孕/試管/用藥,都問了一遍,但是因為隔的時間太久遠,我很多詳細的時間點都不記得了⋯還好我36週已停阿斯匹靈,三天前打肝素,不然就不能打無痛了,因爲會怕出血累積在下針處會有後遺症,真是好險。

還好今天有LDR病房,而且剛剛用完,還在整理中。我真的很推薦LDR病房,禾馨怡仁的價格比禾馨桃園便宜很多,LDR雖然是推床的2.5倍,但比單人待產才貴500,當然是住LDR。 

待產跟生產、恢復都在同一個房間、同一床完成,有自己房間、自己衛浴,不會聽到其他待產的媽媽/護理站的聲音(這會讓我很焦慮),護理師還會專屬服務,我真的覺得很棒。所以真的不要省這個錢,因為待產的過程中,打了無痛,你感覺不到漲尿,所以每隔2-3小時你要去上廁所,如果在推床,你就要自己去公用的廁所。像我因為打了無痛,有一次隔太久護理師才叫我去廁所,結果一站起來我就尿下去了,真的是很糗,但她還是跟我說沒關係,抱著扶著我去廁所,還幫我擦拭,嗚嗚,真是太感動了。在禾馨生產都有待產包,裡面有生產要用的產褥墊、生產褲(這很方便,類似生理褲,但側邊是用黏貼的很好打開,方便更換產褥墊)、以及產後的溢乳墊、清潔棉、嬰兒的奶嘴、濕紙巾等。然後還有AVEDA的沐浴備品,我喜歡AVEDA,但是,待產誰用的到,只有爸爸吧🥸

IMG_2347.jpg

記得我是先打催生,剛好麻醉師有剖腹的病人,所以晚了點來,我有感覺到初期的陣痛,真的就像是經痛的感覺。打了催生以後我的宮縮頻率其實進展的蠻好的,後來打了無痛,完全沒感覺,只有覺得肚子脹脹的,但不至於到痛。我還記得我跟護理師說,我該不會等不到麻醉師,用不到無痛我就生了吧XDD  大概等了一個小時,麻醉師終於來了,生產前朋友有交代,打無痛就不要亂動就對了,而且要趁宮縮沒那麼痛的時候,不然一痛一亂動插歪就慘了...還好我沒什麼感覺,只是我一開始腳底好麻,而且是左腳特麻,麻醉師又來幫我小小的喬一點角度就好多了!覺得痛的時候就按一下,但也不要都不按,不然等你按了還要一段時間才生效,等你真的痛的時候會來不及...是說我都沒感受到多痛啦,但想說都裝了吃到飽,肚子特別脹時就給他按一下~

IMG_2345.jpg

中午還可以自在的吃便當,還有電視可以看。隨時都有ipad可以看你的宮縮頻率,以及過去在這的所有病歷資料。

(照片中孕期的臉都是腫的)

IMG_2322.jpgIMG_2331.jpg

 

下午換了輪班的護理師她要我加速,所以教我坐產球。就是在韻律球上用屁股轉轉轉,讓小孩的頭可以往下到洞口,根據藍說還蠻符合力學的,我哪管的到那麼多XD 我只是想,如果我此時在推床上待產,我還能坐這球嗎?根本沒位子讓我轉吧...

IMG_2364.jpg

然後又到了晚餐時間,我還是沒生XD 就派藍去買摩斯當晚餐,產前開始吃一些,懷孕妊娠糖尿不能吃的XD 你看背後數字我到132還是沒感覺可以自在拍照XD

IMG_2368.jpg

話說生產時內診是很痛苦的,因為護理師真的是把整個手伸進去,然後再伸出指頭,看你開了幾指,但打了無痛後就完全無感了,哈哈~大概吃了晚餐以後,晚上8點護理師就開始教我怎麼用力,然後把病床指揮艇組合改成產房,她用手幫我破水,可是我一直找不到技巧,所以小孩一直擠不出來,努力了一陣子她就叫我再坐坐產球,運動一下。後來再努力一次還是無法,她說每每看到小孩的頭在洞口就是出不來又縮回去,後來她找了另一個護理師來看,好像我骨盆構造也有關係,某個地方多了一個骨頭,所以小朋友一直卡住。我很沮喪,而且痔瘡爆炸,除了原本的以外,因為用力不當又多了好幾個...最後因為破水太久了,兩個護理師努力了一陣子都無法,我說該不會要吃全餐了吧,她說你現在也沒辦法剖腹了,因為小孩的頭太下面了,要剖腹我還要把小孩的頭推回去...最後call我的醫生來看看,一開始醫生就超用力幫我推肚子還是無法,醫生就說沒關係,總有辦法幫忙你的,就是用吸的。因為我都看不到,藍說醫生有伸手去確認小孩頭的位子,怕吸到不對的地方,終於再試了3次之後我用力一擠才出來。原本以為小孩很小很好生,一出來看到那顆頭,醫生說吼就是這顆大頭啦XD 而且寶寶好小一隻,醫生護士還在那邊猜幾g,從2000-2200,還好最後2445g,我們屬於扎實的XD 其實也跟產檢超音波推估的數字差不多耶。

IMG_2390.jpg

出來之前,醫生護理師全部都跟藍說爸爸,快點準備相機,來這角度,對對對,拍!覺得好好笑~因為我生太久了,當天晚上只有我一個病人,所以我的房內聚集了三位護理師,還有醫生,超級熱鬧,她們都很幫忙我,緩和了不少氣氛。本來我是不想生天蠍座,但沒想到三個護理師有兩個都是天蠍,我就不好意思多說什麼了!開玩笑說你們天蠍就是難搞,害我生那麼久XD 而且孩子很有個性,出生都沒有嚎啕大哭,只有悶悶唉幾聲,但護理師說血氧濃度是100%很好,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等等送上去嬰兒室確認。事後證明,還好是沒什麼問題!

生產完,還要生胎盤,弄一弄都11點多了,又換班了,這時候也沒啥可以吃,新的護理師要藍去便利商店去買點甜點,例如果汁,補充一下體力。我喝了一口,不對,這冰的耶!我現在是不是應該坐月子了吧,趕緊還給藍,還是喝我的開水!講到開水,還好我產前有估狗,自己帶水杯,請記得帶吸管啊!而且要可以彎的那種!產前產後因為你會無法起身喝水,這時候有吸管就很方便了,你才不會失手倒的自己一身都是!

後來等恢復要兩個小時後才能去樓上的產後病房,生產中因為我有插尿管導尿,要自己解尿後才能放心,結果我果然是尿不出來...只好帶著尿管上去,要48小時後才能拆,於是我就跟我的尿袋相處了這麼久,尤其是產後身體超級無敵痛,但還是要遷就於尿袋,真的是有夠麻煩。不幸中的大幸是,第二次拆除,我就可以自己如廁了,因為如果還是無法上廁所,就要帶著尿袋再7天...有一個媽媽就背著尿袋出院了,好慘啊... 

等到進六樓產後病房的時候,已經半夜兩點了,而且這天沒有單人病房,還好給我們的雙人病房沒有別人。記得同意書還有一項要排入住病房的順序,我第一首選就是單人,接著雙人靠窗、雙人靠走道,靠窗口靠走道差500。 這時候護理師還跑來問你嬰兒要啥牌子奶粉,我昏,就隨便選了S26。沒聽清楚之下,選了最便宜最知道的,其實出院還會送兩瓶小罐的,我真是虧了XD 後來護理師又跟我說明了什麼產後的注意事項,我通通沒在聽,晚一點較資深的護理師來幫忙插尿管。這時候藍已經陪產到快昏倒,他連澡都不洗就睡了。我這時候才開始漸漸感受到疼痛,雖然無痛可以一直按到明天早上,但是怎麼睡姿勢都不對,痔瘡好痛,肚子也好餓,下面又插著尿袋,就不舒服,記得才睡了一個小時,等到早餐來了~產後第一餐有燕窩~老實說芽果的餐就是中規中矩,不算很好吃也不會難吃。

IMG_2433.jpg

IMG_2434.jpg

從LDR產房到六樓的產後病房,我感受特別明顯,就是六樓的護理師根本沒空理你,我覺得落差很大,在LDR時,護理師會幫你帶你做,產後她們都用嘴巴說說、覺得你懂吧就走了。放了針筒在桌上,我怎麼知道初乳要怎麼擠啊?好不容易等到產房的護理師來巡房,我跟她說我的痔瘡實在是太痛了,擦藥膏沒用,她才幫我開塞劑,又因為我怕拔尿管尿不出來,她還幫我開了膀胱鬆弛劑。不知道為什麼六樓的護理師跑來問我,為什麼要加開這些?不知道是不是有派系問題??

還好隔天下午就有人退房了,我就有單人房可以住了~歡呼~~產後這麼不舒服,陪產的人也是,還要跟人共用衛浴,真的是會很阿雜...

IMG_2447.jpg

雖然單人房很不錯,但我還是在坐也痛、躺也痛的狀態,一直在唉我到底為什麼要自然產啊... 

最後生產費用 ,11/20週五早上到11/23早上出院,生產+住兩天單人產後病房+月子餐共$66,748。你入住的ipad上都寫的清清楚楚,還能看到小孩的資料。覺得禾馨這點真的很棒~後來小孩因為黃疸晚了兩天出院,追加了$4,600照護費。這就是大概的紀錄啦,母奶地獄就不贅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