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管理學曾經學過這樣的字,free rider,直譯為搭便車的人,意指不勞而獲的人。最近有個朋友的行為讓我想到這個字。

他最近想買車,知道我家先生對車子有研究,所以就問我家先生的意見。然後問著問著你可以聽出來,他其實沒有做功課,也不懂車,然後講一講還說到,你現在是不是在裕X上班?(想問員工是不是有什麼折扣?)但我們因為先生工作關係已經搬家到這3年了!!!他也來找過我們吃飯!!!我老公出差在外的時候,看到這訊息非常無言的截圖給我...我就冷冷地說:那就不要幫他啦!但我家先生還真是好人,一直跟他持續有來有往地回覆。平常沒有在關心我們的生活,有事的時候才想到你,結果聊著聊著發現~明明有FB啊,但你從未關心我們的動態啊!所以還以為你在3年前的那家公司上班!明明我家先生出差也有在FB的動態上,他卻說喔是喔,我不知道你不在台灣喔!而且屢試不爽的是你給了他很多的資訊,但這種人最後一定不會選擇你的建議。所以我跟我老公說:我跟你賭,他一定不會選你建議的!

最近這種事情在FB上好多喔,你可以發現大家現在拜google大神轉變成許願池(而且還沒投錢),例如:「萬能的臉書啊~我想要買車,請告訴我哪台好。」(需求是什麼都沒講出來,這範圍會不會太廣啊!)還有「萬能的臉書啊~我最近想要去XX玩,請推薦景點!」(嗯...你到底要玩什麼?逛街?吃美食?看景點?)尤其是加入的旅遊社團,更是超級無敵多這種。我老公就安慰我說,算了啦,每個人做事的方法就不一樣,你也不能說他錯。

是啦,他們是沒錯,錯的是我太沒耐心了!

其實我真的想說的是,感情無論是友情還是親情都是要經營的,不是只希望單方面的付出,這樣很快地就會消耗完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