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去上班以後,我就一個人挺無聊的,所以有時候吃完中飯他會把我丟在mall裡,下班再來接我。

所以我逛街的時間很多...能逛的就那兩個,所以有點膩了。

今天想記錄的是美國的打招呼方式。

通常一進店裡,大家都會熱情地跟你打招呼,問說「How's going today?」、「How are you doing?」

一開始我都沒什麼搭理,只有微笑,後來觀察美國人都會說「Good」我後來才回說「Good」「Fine」。

小時候在課本裡學的「How are you?」、「Fine, thank you. And you?」並不適用喔,哈哈。而且他們都會說good而不是fine。

但我其實都會默默地想,啊我今天不好也不能說不好啊,所以我覺得這問候對東方人來說好無意義。

雖然大家總說這跟在台灣大家問你「呷飽沒」是一樣的意思,可是,沒吃飽我就會說還沒吃啊XD

 

再來就是,店員都會主動問你「Are you looking for anything?」

大部分我都會回說「Just looking around」、「Just browsing」

店員就會接說:「我名字叫XXX,如果你需要什麼再讓我們知道。」順便跟你介紹一下他們的促銷活動。

其實我覺得壓力好大喔~哈哈,大概是因為都不是為了找東西去的,所以店員一靠近你,就會緊張。

我還遇過一個店員,問我之後離開,過一陣子又問我「Did you find anything yet?」我都只能笑笑地說「not yet...」

 

有次為了要確認價錢,因為我知道有某個Buy one, get one 50% off的活動,也就是第二件半價,可是架上沒貼。

然後我跟店員說我想要check price,他就說of course,然後回來跟我說,one hundred...在我還沒會意過來時,他就說just kidding。

哈哈,那個產品其實原價是19.99啦,其實我當下沒意會過來,所以沒被嚇到。尤其是他們講金額的時候,因為有小數點都很長一串,兩位數,兩位數講,我都要等一秒才意會過來,大概是因為要聲音傳到大腦裡要先英翻中才能動作。譬如說:19.99就是,nineteen ninety nine. 其實他們就直接省略dollar跟cent的講法。

[BTW,我怎麼記得我們小時候學的是ninty...有去掉e...可是google了一下是錯的?!]

 

結帳的時候,他們常常會問說有沒有什麼rewards,要不要辦?

其實有時候聽不懂,我都直接說NO,因為他們都會叫你辦卡,對一個觀光客來說有點麻煩。

如果遇到要留電話的,我就會說,I am just a visitor.他們通常都不會多問了。

不過我有辦過一個簡單的,不用錢,可是就要填地址、電話,好麻煩啊...我又得拿手機出來查飯店地址...算了

完了之後,就會祝你Have a nice day之類的啦~

 

還有如果你說「Thank you so much」

他們通常會回「You are very welcome」

 

喔,對了,還有稅的問題。其實稅每州不一樣是知道的。

像我們住的底特律是6%,算OK。

學長他們住的匹茲堡,就是衣服鞋子免稅,其他7%。

我其實搞不太懂,有的要稅,有的不用,網路上沒寫的很清楚。

譬如說買食物的時候,例如:礦泉水、青菜、水果,是不用6%。但我們買預付卡時,那個稅就高過8%,所以我就不懂細項怎麼分了...

為什麼標價不直接上完稅價啊?不是簡單很多嗎?雖然每州的稅率不同,但到這商店時還是會重新標價啊...每次都要算稅好麻煩...

剛到的時候拿一堆幾分的零錢,總是把我們搞昏,10 cents的銅板大小竟然比5 cents、1 cents都小,掏零錢都會算很久。所以我每次結帳時,數量不多的,我都會自己先乘好6%,把零錢數好才去結帳。藍對這方面更是有障礙,只能說,家庭主婦不是人人能當的,哈~

 

 

其實聽跟講都很弱,除了不習慣音調外,有的講很快更慘,只能抓關鍵字。

很多的一知半解,常常都是事後才知道,所以慢慢學習啦,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