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跟兩個國中同學還有一位學長(他也曾是我老闆)見面聊天。
聊到工作這件事,我總覺得大伙兒砲火一致對我,說我是草莓。
被人說是草莓哪會高興啊?我當然急著否認我才不是。
不過,的確在「工作時數」這點,我被操的程度不及大家沒錯。
可是我並不認同加班加到爆等於工作很努力這種論調。
雖然大家說:我們不是單純以指加班這件事來看。
可是那評論的標準什麼勒?大伙兒又說不出來…
但是,相對地,我也拿不出什麼來反駁大伙兒。但也不代表我接受大家的評論。
可是我一直在思考,究竟大家怎麼看待工作這檔事?為什麼有著認知上的落差?

後來我在想,是不是我的工作跟大家比起來沒有那麼有挑戰性。
那沒有挑戰性是不是 等於 我沒有遠大的目標?

我的這些朋友們所在的行業,是我未曾想過踏入的區域,廣告及設計。
第一個被我踢出選擇列的原因-沒日沒夜的工作;
再來就是所聽到的環境、工作方式,不是我所嚮往的。

那我想做什麼?

從高中聯考開始,我就設定自己要念商。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念了我個人覺得很鳥的大學。那個大學裡沒有商學院這種東西。
然後我就想趕快從大學畢業從研究所彌補,不過我還是很認真地上完鳥大學的課程。
補習,念書,落榜,又重考,又補習,又落榜,研究所這麼難考嗎?
兩次考試的失敗,在我的人生中屬於數一數二的挫敗。所以我接受了工作的事實。
然後立定目標-行銷專員。

可是又由於鳥大學的文憑,我花了兩個月多找工作,也只能沾到業務助理這個邊。
其實我不並討厭這份工作,我只是不喜歡帶著我的老鳥。
我不想詳細敘述我的工作內容來證明我的工作很有什麼。
事後回想,我從中學到很多offcie的技巧、貿易的概念。
其實真的應該感謝她,也感謝是第一份工作就讓我獲得。(可是我還是不喜歡她這個人… 哈哈)

後來我以為我在三個月內都學會了,急著擺脫討人厭的老鳥。
本來要離職的我卻被老闆慰留住了,可是卻因為無法擔任業務而離開了…
這份工作的心得是「社會很黑暗,要小心保護自己,也不要過渡抬舉自己。」

離開後,我學開車。因為前老闆告訴我:女生也要有行動力
也是因為一次跟兩個男業務去新竹吃客戶的尾牙,最後他們兩個都喝了酒不能開車,我自己坐客運回台北...
所以我想沒有車沒關係,我要先具備可以行動的能力。
然後駕照考到了許久,我也才找到一份行銷相關的工作。
是速食業,外商,而且離我家很近,面試的內容非常有趣。
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他們要確認你是不是一個放的開的人。
所以先問我:最喜歡吃他們家的什麼產品?
我回答以後,他們要我即興表演這東西有多好吃!
(傻眼)(傻笑) 硬著頭皮做完。隔天,我錄取了。

在這家公司的所有人都一樣,前三個月都要在營運門市中實習。
所以我煎蛋,做漢堡,炸雞塊。周遭多是和我相差10歲的工讀生,疑惑地看著你是否能勝任?
很幸運地,在實習第四天,我能和公司中同職務的同事一起教育訓練。
然後我也發現,他們工作的內容跟我想的不一樣。
雖然是行銷專員,可是,工作等於是掌管各門市帶活動的人員們。
可以說是營隊裡面小隊輔的角色吧…而且整個上課氣氛好像回到救國團…
所以,第四天,我離開了…我很感謝當時的主管他的體諒及大方。
還有門市經理體貼地為我安插教育訓練讓我及早發現不適合…

比以往快地,我找到了一份行銷助理的工作。
不過我發現自己是業務助理,是總機,是客服,是總經理個人秘書,是行銷專員,是shipping…
loading很重,可是真的學了很多很多...雖然會忍不住碎碎念,但工作起來是OK的。
但最後不能接受是又要我兼做採購助理,我並沒有這麼彈性...
所以又要跟這份工作說掰掰,很幸運地,我也碰到一位好老闆。(但我不認為他是一個好的經營者…)
我很喜歡那裡單純的環境,都是男生的環境不用social…(只有一個自以為是的笑面虎)

後來到了學長那邊,就想嘗試看看業務領域。剛開始我一直覺得自己可以,老闆也教了很多談判技巧。
可是繞了一圈我還是不喜歡,不喜歡打電話,不喜歡裝熟,我願意包貨做手工可是就是不喜歡送貨。
所以…謝謝大家的照顧…當然老闆們也對我很好…

最後,堅持一定要找到行銷的工作才肯去,空窗三個月,終於到了這裡,是行銷專員的職務。
不過在半導體產業的行銷,沒有太多的活動宣傳廣告。
可是我喜歡在科技業裡的行銷,消費日用品的跨國企業雖然很吸引人,但並不適合我的個性。
我沒辦法在面試的考驗中,跟一群應徵者中互動時故意展現自我,勇於發表意見,跟大家都是好朋友那種感覺...
在這裡,所以負責的事比較有限,多數的時間我可以自己運用。
可是福利好,環境好,是我第一份正式的行銷工作,所以我要做到3-5年年資。

畢業六年,扣掉一年重考,也出社會五年。
可是我真的一直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麼!

我知道我自己喜歡在科技業,喜歡做展覽,喜歡在展場,喜歡吸收資訊,喜歡發想,喜歡管理網站。
總之,我喜歡在幕後的工作...
所以老實說這份工作能符合我大部分的期待,也不用作瑣事,勞動頻率高一點會更好。
加班我也加過,為了趕東西要加班,我也能接受。為了展覽要六日去展場,我也OK…出國參展更是樂意...
so…我的朋友們,可不可以不要跟我比工作時數?
你加班很辛苦,獲得你應得的報酬;
我不加班,這是我老闆知道的,我過著我選擇的生活。
我覺得工作辛勞獲得相對的報酬很棒…可是現在這樣的我也很OK。

工作最後的目的是什麼?
最主要是為了維持生活,也就是賺錢。
再來是為了一種成就…這是我目前所欠缺的一塊。

落落長的寫了一長篇,幫助自己瞭解現況,但我也還在摸索…
任何東西都是一體兩面,可不可以不要急著否定…

不過,我以後會少唉一點...不要給人草莓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