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差有三次應酬的飯局,可是我卻不覺得討厭,反而讓我看了些不同的東西。

每次都是代理商做東,這是我第一次跟代理商一起吃飯;
以前我很納悶業務都交給代理商,原廠的業務要幹嘛?
剛到公司的時候,我曾經問過同事,我們(原廠)跟代理商客戶怎麼劃分?他的回答是:「比較大的專案我們才自己接。」
那原廠的業務要做什麼呢?這次才有機會瞭解到我們的業務在做些什麼。

席間會聽到他們在協調出貨量,如果有不良的問題也要回原廠測試分析,與PM溝通問題改善版本做出符合市場取向的產品。
我發現原廠的sales姿態比較高,難道代理商不會不爽不賣你的東西嗎?
我想這跟產品和市占率也有關係,如果你的產品差,低姿態請代理商賣都還不及,更何況頤指氣使勒...
而原廠手中握有的資源和技術,也是代理商所不及的,但也需要提防。
我們公司現在最大的競爭對手,以前只是我們公司的代理商之一而已,而他們現在營收和股價都高於我們。

我們公司有25%的營收來自大陸,而大陸的50%來自某家代理商。
這家代理商的top sales是一個年紀與我相仿(或著比我小)的男生,第一天我們就是和他吃飯,席間還有另一家競爭對手的副總。
那位業務先去載了副總,再來載我們,然後帶我們去吃飯。臨時找不到車位,有塊停車空地說不提供車位給我們要去的那家餐廳;
但在我們嘗試尋找其他地點時,那管理員就說只要給錢就OK。
副總就說:「就怕你不收而已...」

大陸還是一個用錢就能圖個方便的地方,我們去展場佈置的時候,門口有很多帶著拖車的人;
然後大陸的業務也是用錢(RMB10)就有推車,還有勞力。
我說不上來的一種感覺,覺得用小錢能讓事情順利也不錯,但似乎這個社會就少了「規矩」...

岔題了,然後吃飽之後,其實餐廳離我們的飯店很近,可是代理商先送了副總回去。
在車上聊天時得知副總的兒子已經大一了,正當我們驚訝他小孩這麼大時,他說:「我以前是一天當兩天的時間努力。」

嗯...這取決於你能對工作付出多少?為了工作犧牲生活我是做不到的...
相對地,我很佩服這些人。

副總回去後,代理商帶我們去繞一下深圳的夜景,特地讓我們拍拍照,最後送我們回飯店。
後來我才知道他家其實是離副總的飯店很近,但他還特地先送路程較遠的副總回去休息,再帶我們去走走,然後他再回去。
等於他要往來跑好幾趟,我就覺得這個人真的很會做人,我們問深圳的歷史或是地理,他也是知無不答。
我們並不是原廠業務,同事是PM,並不會直接對到代理商,可是他還是這麼用心。
老實說,我們深圳辦公室的大陸業務(當地人)都不會這樣對我們。

這次吃飯的組合其實不好張揚,同事說大陸辦公室的同事若知道會覺得有挖角的疑慮,所以往後我都一概不提這件事。
但在展場總是有大家一起見面的機會,我很怕這樣的場合,果真,有一次大陸辦公室的頭頭找了這代理商還有我們吃飯。
席間聊到要不要喝啤酒,他們不知道我喝不喝酒,但講到我小主管會喝;結果,那個代理商就說:「Enid會喝啊,我跟她喝過。」
哇靠..我真是冒冷汗,坐我隔壁的大陸業務就問我說:「你真的跟他喝過啊,我怎麼不知道?」
我就傻笑,然後才想到裝死,就比噓....假裝我們私下偷偷有約,叫大家不要張揚。
這件事就在打哈哈中過去了...媽呀...超挫的...

這一次吃飯有一位公司的客戶,他很年長,在美國生活了20-30年,最近才回新竹定居。
然後大家從公司近況,產業趨勢,談到企業管理,講到領導人的特質,講出國留學,講各大企業現況。
當然我是插不上嘴,但我很喜歡聽歷史。
可是那位年紀與我相仿的代理商業務,也都能侃侃而談,年紀比他長的PM和業務席間都不一定能插上話,所以我非常訝異。
而且他言之有物,也要讓人願意去聽他發表意見。

我深刻的覺得要當一個成功的人(高成就),真的是要做業務。而我自己的人格特質是做不到的。
而我還缺乏對大陸知名企業的瞭解,雖然產業「現況」可以從報章雜誌中獲得,但我們所沒經歷過的企業的「歷史演進」,也是很重要的。
我需要去獲取更多這方面的知識,我並不想當業務,但我想當一個言之有物的人。
還是得多看點書!

在他們講到一些我不知道的企業或著領導人時,我就恨不得我有帶錄音筆可以錄下來。
所以我回到展場後,默默地回想剛剛提到的名稱,然後趕快寫在筆記本裡,等有空的時候回台灣google一下。

然後聽到大家談論在國外念書的時候怎樣怎樣的,我以前總是不羨慕的。
但我現在覺得那是一個「培養人脈的重要階段」,書念的越多除了專業知識的研習,還可以累積(同領域)人脈。
等你到一定年紀以後,你的同學/同事也許已經在業界獨霸一方了,那就是你的人脈,你的資產。
所以,如果由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念研究所,或著到國外念書是有意義的。
而跨領域的我就非常缺乏這一塊,這也是為什麼人家總說30歲前要選好產業,才不會浪費了前面累積的資產。


嗯...出去看看可以知道自己的渺小。
總之這次有很多收穫,希望我能因此而調整自己的腳步,更積極一點。
光有技術是不夠的,你不能和客戶只聊技術,你還要知道產業的各項訊息,更甚者聊些股市投資、休閒娛樂。
但重點是,肚子裡要有點墨水,這才值得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