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應徵了一個工作,是實驗室的行銷,感覺屬性跟我上一份工作很類似,所以投了就接到面試的電話了。

這次面試花了2小時又45分鐘,又筆試又面試的。

一開始先做類似色盲的測驗,可是很難,顏色的區分沒有那麼容易,而且是四個數字,或英文字母。

HR說總共14題,平均是對10題,我12題,算是中上的程度,據說是對顏色的敏銳度。

大概是因為他們是實驗室吧...不過我又不是作業員,不懂為什麼要做這個。

還以要勾一些調查,譬如說:願不願意配合加班?是否願意承諾作滿兩年?之類的。

看到要簽兩年,我就冷了,HR說有些"非"常態或沒發生過啊,譬如說:我們很少加班,做兩年是因為有些到國外受訓的同仁,公司希望可以回饋到公司,so...

反正全部都是先勾OK再說。

再來就是一個半小時的,英文測驗、行銷測驗。

英文就是考一些文法,介係詞選擇或克漏字填空;行銷是用英文寫了一個公司的活動需求,要你列出流程、預算、人員編制跟中英文邀請函。

 

全部寫完之後,就換HR主管面試我,不是用人單位主管。

因為,以後這職位的老闆就是總經理。

HR主管,是個約末50歲的婦人,頂著一口爛牙,我整個面試都盯著她那顆又歪又黑的門牙。

老實說,我很少遇到第一眼就很不順眼的HR,因為通常HR都是笑面虎,當然要給你好印象。

可是這主管一直表現的很尖酸刻薄。

 

我到她的辦公室面談,坐在辦公桌前,她劈頭就說:你要不要把瀏海夾起來啊?扎到眼睛不會痛嗎?

我就說:不好意思...然後就一直把瀏海撥邊邊...(因為瀏海剛修啊,而且哪來的髮夾啊?整個面試我都一直在做這個動作)

 

接著她看了我的行銷筆試的答題說,相信以你七八年的資歷,是沒有發揮多少吧...

你們不是應該半天一天就寫出一個企劃書...

靠夭勒...第一次提案就算是公關公司也沒那麼厲害,早上談下午馬上給你,而且我還是看完馬上作答。

我覺得我寫的不錯啊,因為有這方面的經驗,可是實際的預算當然是要看出席人數啊,我怎麼知道該公司通常這種活動都邀請多少人?每個人餐費多少?每家公司又不一樣...我甚至連這公司的部門編制都不知道,我怎麼編列人員需求表啊?

 

她還有一張A4的表格,裡面密密麻麻好多問題啊...我回答了她就做紀錄。

而且我覺得她最討厭的是,她很愛發表及評論,譬如說:我很久以前的一家公司是要做自有品牌的小NB,她就說,做品牌哪那麼容易啊;她又問我為什麼第一份工作當業務助理?我說,因為學歷的關係,不好找工作,所以先找第二志願;她馬上又說,聰明,多賺幾個月的薪水還是比較好的。還有問我應徵了哪些產業?我有說食品,她就接著說食品相對簡單的多,因為技術沒那麼難懂。(最好是啦,那你來做做看啊...)

 

我最討厭面試的時候,公司問我,最得意的事蹟?最挫敗的事?從中學習什麼獲得什麼?

都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大學唸書,回答教授這些很表面的東西,這些真的能證明你的能力嗎?

她還說,你自傳裡寫到創意,那你能不能分享一下創意的來源?(現在是在team building嗎...)

 

 

她又問我,你理想中的主管是怎樣的?

我回答:明確的目標,在執行的過程中會給予適時的修正。

她說:為什麼他要盯著你做?那他自己做就好了。

我說:我沒有說要盯著我做,而是每次review進度的時候,希望他可以給予建議,朝目標邁進。

她嗆:她為什麼要給你建議?

*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要說啥了,我心裡想那主管到底是要做什麼的?我也不想再面試下去...*

所以我口氣也不是很好:如果我每次的回報主管都不發表意見,是不是代表你默許我的決定...(到時候有問題你不要再回頭說我怎樣怎樣...)

 

她在問我這些問題前,都沒有跟我說明職務內容跟公司編制,是我從談話中反問她的。

所以確立了,

1. 沒有行銷部門,是report給總經理。(200多人公司)

2. 也沒有其他team member。(就沒有部門了嘛)

3. 每月一次以上的研討會,行銷要當活動主持,月會要負責會議紀錄,還要籌備主管訓練課程(這明明就是HR的工作)。

4. 遇到大型的活動,需要請工讀生再請HR找人。

 

最後,她終於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說,請問我填的預期薪資,是不是在貴公司的接受範圍?

她說,這個要總經理跟你談了才知道,是下一階段的事。(所以,找職位前他們沒討論過這位子的薪資?一個HR經理還不知道薪資程度?那如果他們薪水開三萬多,我幹嘛再來浪費時間...)

 

 

有些人覺得我很挑,但你真的在有制度的公司運作過,真的沒法接受沒有制度。

所以我用沒有職務代理人的名義回絕了第二次面試,HR經理又說:你多慮了,一定有職務代理人才能請假啊,我們怎麼可能讓員工沒法請假!那我問,沒有行銷部門,也沒有同部門的同事,那是誰?她說,進來就知道了,到時候就會安排。而且你也要學習當別人的代理人...

 

嗯...更堅定了我的意念,掰掰。

我最後對她說,我的認知裡,職務代理人就是同部門的人,但你們又沒有這部門,三五年內也沒有招聘的打算;你們要我當活動主持,那誰要去作招待/掌控流程的工作?所以我覺得我不適合貴公司。(我覺得是我不適合/不喜歡你們的制度,沒有要改變你們的意思。)可是她很想要扭轉我的想法,一直說我這樣想是錯的,他們是有制度的公司...八拉八拉...

 

最後,我說,沒關係,我就放棄第二次面試。

她就說:我無話可說。(掛掉)

 

 

事後我想想,這公司的人,一直把行銷工作當作是公關公司一樣的定位。

可是行銷不只是PR的部分,還有對內的協調、統合,活動的策劃,我自己偏愛這方面。

我雖然不是害羞怕生的人,但從大學以後,就比較喜歡做幕後策劃的工作,不喜歡站在第一線面對群眾。(是很矛盾)

因為我個性很直啊,不想跟不喜歡的人打交道,當然工作也沒得挑,所以最後我也必須學會跟媒體窗口寒暄應酬。

 

每個工作都有喜歡跟不喜歡的部分,如果我喜歡PR我就去公關公司就好啦...

只是純粹做個記錄,原來,不同的公司對行銷工作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