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在今週刊上看到的文章,剛好在網路上搜尋到這段,擷取下來欣賞一下。
by 嚴凱泰

我認為一個人一定要保持某種程度的愛漂亮,表示自己在乎自己,那麼就能控制體重。這是我的哲學。我到現在還維持每週運動4~6次,每次游泳45分鐘,先快游5~10分鐘,後面慢慢拉,練耐力,再做一些舉重,保持肌力,還做仰臥起坐。我不能不動。我老媽(編註:裕隆董事長吳舜文)85歲了,還每天做運動,散步、做香功、早起跟睡前都要做操。

這個社會上很多人為了工作,為了理想在拚命,疏忽健康。心臟病、高血壓、中風,一下就發作,你還不知道,這很可怕。所以隨時隨地自己要監督自己。

八年前剛結婚時,住家附近沒什麼地方可以動動,下班回家又很累很煩,就倒下來吃、睡、看錄影帶。我發現人愈煩,就愈懶,就愈胖,很煩很累就想睡,睡就會餓,餓就想吃。

我從很忙很懶很胖,轉換到控制飲食和運動,是因為我很愛漂亮。如果你對自己要求不夠完美,你怎麼要求別人?怎麼要求企業?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今天叫你少吃兩口飯,你都控制不住,那你怎麼去經營事業?怎麼做出產品?怎麼做出服務來讓消費者接受?(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管這麼大的企業,每個星期六、星期天還是去運動,他就是要有好的身體才能管那麼大的企業。

我幾乎把運動當紓解壓力的處方。事實上已有醫學報告說,運動過後腦子會分泌腦內啡,會讓你快樂,有high的感覺,這對壓力解除是滿好的。尤其減肥期間,每天看到體重下降一點是滿有成就感的,尤其那是自己設定的成就。而且很妙,每逢5跟10是很大的關卡,從90到85很快,但在85停留了兩個月,一過了85,就83,82,81,非常快了。

碰到關卡時就靠determination(毅力)。我把食物再下降,運動量再往上提,一直push(驅策)自己一定要達成目標。

任何時間、任何年紀都來得及開始做運動,不要說我已經多少歲了、以前都不運動,所以不想運動。你運動再怎麼不行,總可以動動手動動腳,散散步吧,不要讓自己胖起來。

雖然這個段落是在講體重的控制,但其實可以延伸到他對事情的觀點。

嚴凱泰本來對於經營企業的態度是非常放任的,全權交給下屬處理,他曾經對於集團總經理提的人事任命說:
「這個你決定就可以了,不然我請你來做什麼?」

我很欣賞他說:「如果你對自己要求不夠完美,你怎麼要求別人?怎麼要求企業?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今天叫你少吃兩口飯,你都控制不住,那你怎麼去經營事業?怎麼做出產品?怎麼做出服務來讓消費者接受?

雖然我們不是企業裡的大老闆,但自己的人生自己可以控制,從生活的小細節,即便是時間管理體重控制這麼細微的事情都可以看出你對生活的態度。

端看你要怎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