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按照約診的時間到了門診,距離上次約10天的時間。
這次恢復的不好,牙齦還是有兩處一用探針碰就會流血。
不過潘醫師一直告訴我不要因為流血就不去刷,還是要按照原來的程序去清潔。
要給它一點時間去做重整。

然後解決上次有問題的地方後,輪到左下方牙齦。
不過左下方不嚴重,雖然X光看起來我的囊袋很深,但其實牙齒跟牙齦一起萎縮,囊袋不深。
最後又回到會流血的兩個地方,潘醫師非常在意,再三確認後又做了幾次清除。
她跟我說,下一次就會把右邊整個做完。(本來是要再分兩次)
然後她要把要我轉給一個台大的專門治療牙周病的醫生。
其實她有問我要在總院看,還是在他們這看,我其實很猶豫。
我相信黎醫師,但他真是太難掛了...而我這幾次處理都在永和這邊,資訊會比較完整。
不過我在清牙齒沒辦法說話,所以潘醫師就直接說那我們剩一次趕快最完,趕快幫你約劉醫師評估是不是要動手術。

咳咳...她認為我左上方兩處要做手術的機率非常高啊...
然後我到公司以後上網搜尋一下那位台大的劉醫師,順便看到一篇牙周病的文章。

 


 

牙周病治療略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首要的目的都是在清除牙菌斑和結石,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劉謙美表示,在控制發炎以後,接下來是才是修復組織,甚至讓損耗的組織再生。

非手術治療指的是用機器和器械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除了靠專業的超音波洗牙外,結石程度較嚴重的病人,醫師也會先上麻醉藥,再用刮子深入牙齦下方刮除囊袋內以及牙根表面的結石(牙根整平術)。

有些病人的治療只需要非手術治療,但若是結石的部位太深,例如深及囊袋底或牙根,就需先用牙齦翻瓣手術,將受感染的牙齒牙齦掀開,等清潔完畢,再將牙齦縫合。

若是細菌的破壞已達牙根周圍的齒槽骨,病患可能需要接受直接的骨組織移植以填滿骨缺損空間。或是在囊袋加入具生物相容性的填充物,刺激周圍組織和骨細胞再生。

「無論填充物是什麼,裡面必含生長因子,刺激周圍細胞生長,」台大醫院牙周病醫師劉謙美解釋各種組織再生方法的基本原理。其他治療的方法還有牙根切除術、牙冠延長術、整型手術等等。

這些琳瑯滿目的治療方法都是為了一個重要的目的──保留牙齒,若是這些方法都無助於保留牙齒,或者留下的牙齒只是更礙健康,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拔牙、做假牙,或者做植牙(植入人工牙根再做假牙)。

健保能給付的範圍只涵蓋傳統手術清除牙結石的部份,其餘的治療或整型方法多是自費項目。

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是省下這些費用的不二法門。患了牙周病可能勞民又傷財,最好還是及早預防,或者治療後就不要再復發。



 

 

我現在做的叫做phase one (應該是這樣拼吧?),就是牙根整平術,用刮子深入到牙齦下方去刮除結石。
在做之前,醫生跟助理會詳細記下我每顆牙齒的囊袋有多深,數字越大越深,就是代表越不妙啊...
數字在5以上,就算嚴重,我左上排後面幾顆牙都是....甚至到7,我的媽呀...

潘醫師順便跟我解釋一下,從前對於牙周病的治療就是一直把骨頭刮掉。
可是現在新的手術觀念是restructure,開刀填入骨粉,讓你的牙齒有組織再造的機會。

從網路上搜尋來的資訊是,牙周病嚴重的人會做翻瓣手術。
就是把你的牙齦切開,然後直接清除所有結石,並填入骨粉。
畢竟用根針去撈東西,跟整個打開去清除,效果是差很多的...

我很放心潘醫師的地方是她會跟你說每次要做什麼治療,接下來會面臨什麼狀況。
你不會霧煞煞現在要幹嘛?

我以為不錯的牙齒,其實是一口爛牙,咳咳...可以不要做手術嗎...聽說是會腫很久,而且要自費啊!


※※※※※※※※※※※※※※※※※※※※※※※※※※※※※※※※※※※※※※※※※※※※※※※※


再來就是我的脊椎啊~
聽了小玉的意見後,我今天晚上去看了「復健科」。
本來是想說看骨科或神經外科,但我想除了診斷我脊椎側彎外,可能沒有其他後續,倒不如掛復健科可以做物理治療。

果然...跟醫生講了一下狀況,他也覺得是側彎壓迫到神經。
他要我起來正常走路,墊腳尖,墊後腳根走路,再彎腰給他看。
他用肉眼看我彎下去的背部肌肉是不平均的,左邊高,右邊低,是有輕微的側彎沒錯。

但為了慎重起見,他還是要我去照了X光。
X光照了兩張,一張正面,一張側面。
側面是OK的弧度,但是正面...........



如果左邊是正常的脊椎角度,直直的一條。
我就是右邊這樣....哇靠,還真彎。
我問了醫生這樣大概是所謂的幾度,他說大概25度吧。
0-25是輕微,25-50是中度,25以上是重度。
所以...我是輕微的最高級...
不過他說女生過了18歲以後停止發育,現在矯正來不及了,只能預防惡化。
他建議我做體操(就是上次說的國民健康操),讓左右兩邊的肌肉受力平均。

如果站在我的背後看,我的脊椎就是呈現C狀。
現在因為整個脊椎是往左邊擠壓,所以兩邊神經孔(?)受力不平均之類的...
我問說為什麼輕微也會屁股酸?
他回答只要磨到神經就會痛了...
好在是確定沒有長骨刺或椎尖盤突出

然後我就很消極說...現在不能改善了,是不是只能一直酸下去...
所以醫生就問我要不要做物理治療試試看?但要做個10次以上囉...(跟中醫一樣都是慢慢來....)
不過現在預約要等到1個月以後了...哇哩勒...
批價的時候我問了一下價錢,至少比去看中醫便宜。

醫生拿一張卡給我,一張卡可以做六次,六次滿了要重新掛門診。
每次治療直接到櫃臺批價,我問的結果是,第一次不用錢,後幾次每一次50元,所以還可以負擔,就試試看囉。

咳咳,藍大頭笑我說:不是說自己很健康,怎麼一直看醫生,一身都是病...
我也不願意啊~
而且看診的過程,藍大頭看醫生很好,就叫醫生順便幫他看一下有沒有側彎XD
最好你是有掛號啦...但醫生人真的很好,也是幫他看了一下說應該還好。

上禮拜天有去跑步,覺得後兩天有好一點,但今天第三天就不行了,所以真的是要持續運動。
不過上班族就是麻煩,晚上很暗了,除非去健身房什麼的,但我又不想花錢。
夏天也要到了,是要考慮一下要不要早起去運動...(李阿貞我在呼喚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