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科技業的頭條新聞  就是apple終於推出了iPhone
這個消息已經聽了兩年了 而且還搶先被Cisco註冊了這個名稱 
不過還是不減我們對iPhone的期待
老實說 剛看到的時候 覺得好失望喔 怎麼那麼「簡單」
其實這才是它與眾不同的地方
網路上有很多apple的fans 自己設想出許多種iPhone的雛形 
還有很kuso的將iPod跟手機用膠帶黏在一起 就成了有iPod功能的手機 很好笑

我最敬佩apple的地方 是他們化繁為簡的功力
當作業系統還是DOS的時代 我們要到一個資料夾是要用「文字」去指令
而apple那時候就想 為什麼我們不能用「圖案」來替代「文字」
所以其實現在windows的使用介面很多構想是源自於MAC
譬如說 在DOS系統中 你要退出的指令是 cd..
可是你現在只要在畫面中按視窗右上角的X 就可以退出這個畫面
不是方便多了嗎




而apple今日推出的iPhone又帶來了革命性的進步


這台手機 正面只有一個按鍵 叫做「home」 只有要回到最底層的時候才需要使用
其他都用icon來取代 而且不使用stylus pen也就是觸碰筆 只要用手指即可
其實一般的touch panel也可以用手指觸碰沒什麼特別的啊
最厲害的是他的multi-touch的技術

舉個例子 一般我們用touch screen瀏覽時 遇到上或下 還是要按捲軸 才能上上下下
但在iPhone上 只要用手指隨便往上拉 往下畫 甚至往右往左 就可以到你想瀏覽的位置
遇到照片要等比例放大 只要用兩根手指往對角的方向一拉 照片就放大了
種種的介面都簡化了 而這往往是最難的地方

我們其實已經習慣了很多按鍵的存在
而apple的概念是 用軟體去取代硬梆梆躺在那裡的鍵盤按鍵 使你的介面更友善
使設計者可以更有彈性去發揮其他功能

看完了Steve Jobs整整一個多小時的keynote 我真的很佩服他
他很有個人魅力 很幽默風趣 對自家的產品很有自信 說明的有條理
看到最後全場的人為他起立鼓掌 不難發現他內心的激動
他曾經被趕離apple 回到apple後又帶著公司走向另一波的高峰 成為市場的創新者
厲害!!
還有最重要的是 我聽的懂他說的英文啦 配上簡報 大概八九成沒問題
只是還有些笑話沒有跟上

iPhone主要訴求就是 iPod + phone + wireless functions
其他還有跟google map結合 可以當作GPS
讀取htmal格式的mail 可以三方通話 可以在通話的時刻同時動作其他功能
對了 還有 當你手機是拿橫的時候 介面也會跟著顛倒


不過這個功能我的新相機也有 所以覺得還好
手機中很多功能都存在不同的device上 只是apple將他們整合起來
[不過這樣就很難了啦]
有興趣的可以上apple網站 去看看iPhone的spec跟介紹
http://www.apple.com/iphone/
真要挑缺點的話 就是手機只有200M pixel 而且沒有3G
不知道電池的續航力是不是真如Steve Jobs所說 所有功能全開使用是15hr
不過我相信沒有十全十美的產品 音樂和影像的整合 總是要trade-off

這次還有一個重點 就是蘋果電腦正式更名為 Apple Inc.
拿掉了computer 代表著進軍其他領域的決心
我相信apple有這樣的實力 但成果如何還有待市場的考驗
今年6月美國才會上市 歐洲是第四季 亞洲2008年
我倒想看看 apple要怎麼設計注音的鍵盤
這項產品也不便宜喔 綁約兩年 4G要US$499 8G$599
看來等台灣上市的時候 大概要兩萬上下~

科技真的很迷人 難怪我會花很多錢在3C產品上
不過我還沒勇氣當市場的嚐新者 頂多是早期追隨者
不過iPhone令我躍躍欲試~ 但還要等一年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