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寞長大了是恩佐新的圖文書。

我知道恩佐是因為他幫九把刀的書畫封面。

他的圖文書有點幾米和朵朵的味道,短短的字句切中實際又令人無窮回味,這是我喜歡的風格。
連【序】都寫得很好。



常說,現代人特別的寂寞。
但或許我們更多的是空虛,空虛的連寂寞也不曾真正的佔據。
當我們打開了電視,走到了街上,或者在回到自己的電腦桌前,大量的虛擬窗口,讓我們的寂寞經常在剛迸發的時候就可能即將要結束。
甚至我們也總是寄望友誼或愛情來替代我們驅趕,並以成效來評斷它是否還有價值。
如果我們總是不乏特效藥,那麼我們並不需跟寂寞搏鬥太久,不必空出一個病房,也不用問寂寞你到底要什麼。
然後寂寞只會一再的侵襲,不會滅絕。
我們不知道無形中,自己正在依賴越來越高的藥物劑量,而身體從來沒有產生任何一絲的抗體。
是的,我們可能只是填滿了空虛,但依舊無能對抗寂寞。
我以為真正的寂寞,是一種會和自己對話,而且是大量對話的狀態。
這不是心靈的層次高低或是精神上習慣性的問題,而是真正的寂寞就是會迫使人這麼做。
正因為寂寞是因為缺少可以對話的窗口,於是自己成了寂寞的病人,也只好成為寂寞的醫生。
寂寞的時候,人只是軟軟的感傷嗎?
至少對我而言,更多時候人會變得無情、會感到憤怒、會懊悔自己的倔強、會對所愛的一切感覺幻滅,甚至會有蒸餾過後的豁達與悲天憫人,乃至於意外的幽默。
這些都是病狀,但也可能同樣是為了治療所產生出來的副作用。因此我在書裡頭放入了各樣的情緒。





習慣了背對
就不會看到世界正在燃燒

關鍵不在位置
而是面對的方位
任何事情都是
立志書上說的就是這個

我盡量


友誼終究拆解成了各種樣貌

久違的朋友結婚了
結婚的朋友久違了
怎麼說好像都可以

然後朋友眼裡的自己
會不會也是如此


你的寂寞可曾真正的逼迫你
逼迫著你去發現
你寂寞的濃度
正好和你的倔強
等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